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第三十九回 【再見督郵】

三十九 【再見督郵】

劉備聞知督郵宿住於驛舍,明日一大清早便帶同關羽、張飛前來拜訪。

「大人,外面有人求見。」
「誰?」
「是縣尉劉備。」
「劉備...此人在名列之中。他帶了些甚麼禮物來?」
「大人請看,就是這些東西。」
「這是甚麼?」
「是本地的物產。」
「這劉備是真的傻,還是在裝傻?他當本官是甚麼?不見,不見。」
「哪這些東西?」
「叫他拿回去自己慢慢的享用。」

「這位大哥,大人見我嗎?」劉備心急的問。
「大人今天身體不適,不便接見。」
「大人有何不適?要找大夫嗎?」
「大人問這是甚麼東西?」
「這是本地的物產。」
「大人就是看見這些東西而身體不適,差點兒連昨夜吃下的東西也吐了出來。」
「有這等事!實在是劉備的錯。」

「大人說下次不要再帶這些東西來了。」
「知道...」
「這些東西你自己拿回去好好的享用吧。」

劉備也只得無奈地回到縣衙去。

「呀!你說怪不怪?」
「甚麼怪的?大哥。」張飛問。
「你說不怪嗎?世上居然有人看見這籃東西會身體不適。」

關羽、張飛二人都不作聲,瞪着眼,看着劉備。

「怎麼了?為何如此看我?我有甚麼好看的?」
「大哥,明眼人一看便知。」
「知甚麼?」
「那狗官分明是嫌大哥沒有重禮,所以不願接見大哥。」張飛破口的大罵。
「有這回事?」
「大哥呀,你清醒一點好嗎?」張飛見到劉備的反應十分惱怒。

「清醒又如何?難道清醒就可以送重禮給他嗎?清醒就可以令他見我嗎?不然的話,裝作不知不是好過一點嗎?」劉備也發怒了。

「大哥不用氣餒,明日我與三弟再陪大哥前往拜訪,他若再不願接見,我們就闖進去。」
「好!明日我們再去。不過二弟、三弟切不可魯莽,凡事聽我的吩咐。」
「知道了。大哥。」

到了明日,劉備三兄弟再次來到驛館拜訪督郵。拿甚麼禮來督郵也是看不上眼的,這回他們就索性不帶備禮品,只是帶上了拜訪的名帖。

「又是你們!」
「這位大哥,督郵大人在嗎?」劉備隨即拜上名帖。
「就是這樣來拜訪呀?」那官差看看劉備,發現比昨日還差,任何禮品也沒有帶來。
「就是這樣。有何不妥嗎?」
「真有你的。」官差說完,轉身便走進屋裡。

「呀!他這人真沒禮貌。話也不說聲便走了去。」張飛抵不住那官差的行為說。
「算了吧,三弟。不要跟這等人斤斤計較。」
「大哥你真是好人,這樣也忍得住。」

「大人,昨日來過的那個縣尉劉備又來了。」
「他今日帶了些甚麼東西來?」督郵問。
「他...」
「還不快說。」
「他甚麼也沒有帶來。」
「你是說他兩手空空而來?」
「是...!」
「可惡!他居然如此小看本官,那就不要怪本官了。」
「大人,那見,還是不見?」
「見...見他奶奶的!叫他給我滾!」督郵怒氣沖沖的。

原來貪官收不到禮,會發大怒的;而且還會千方百計的弄死你。劉備這回真是自己找死。當官的不怕幹不好事,也不怕害死多少人而遺臭萬年,最要緊的是在位的時候“撈得”風風光光,有頭有面。

那官差大哥氣憤憤出到來,默不作聲的看着劉備三人。

「差大哥,怎麼了?大人接見我嗎?」
「見...大人要見你的奶奶。」
「甚麼意思?」劉備三人彼此對望。
「不知好歹的東西,害我給大人罵了一頓。大人叫你們快滾!」

「豈有此理!我大哥好聲好氣的前來求見,居然如此見待。」

張飛上前一手將那官差揪起摔在門外,三人自己走了進去。

「你二人在外面守候,我一人入去見督郵。」

「知道了,大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