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第四十回 【收拿督郵】

四十 收拿督郵

督郵房間大門已開,劉備走前,見門外有二人站着,上前一問,二人沒有反應,劉備再一問,依然是毫無表情,默不作聲。

「難道他們是聾啞之人?」劉備喃喃自語的說。
「他們不是聾,也不是啞,只是未得本官准許,不敢作聲罷了。」屋內有一人走出來說話。
「這位大人必定是督郵大人了。」劉備隨之發問。
「你是誰?居然未經通傳,膽敢自行進來。」
「在下縣尉劉備,得知大人身體不適,特來問安。」
「你...」

被劉備這樣一說,本來想令人將他攆走的說話也說不出口來。這劉備也真是不笨,平日雖然沈默寡言,在適當的時候說一句適合的話就夠了。

督郵走進屋內,南面高坐,劉備侍立階下
「你找本官有事嗎?」
「不...沒甚麼的。」
劉縣尉是何出身?
備乃中山靖王之後人。自涿郡起義兵剿戮黃巾賊黨前後大小十戰,可算頗有微功,因而被朝廷封賜縣尉職。
「哦,大小十,其功也可不算小喇。
「多謝大人誇獎。」

督郵突然大喝「然而你詐稱皇親,虛報功績!你可知罪?」
「大...人,從何說起?劉備豈敢胡說。」
「豈敢胡說...我說你呀...你呀...」
「大人有話無妨直說,劉備必定洗耳恭聽。」

其實,督郵也不知說甚麼是好。然而開了頭又不能不說下去,也只能怪自己的說話嚇唬不了劉備。

「你...你說你是皇親,宮中玉牒可有你的名字?」
「這...這個...」

其實,甚麼是玉牒劉備也不知道,還說知不知自己的名字有否記在當中?只是在督郵的心中早就認定劉備是胡說的,劉備說甚麼也不能改變他的想法,除非有錢財,這才能證明他是真正的王孫。有誰願意相信這副寒酸相的人是王孫,縱然是真的那又如何?在這時期,劉氏的後人可是滿街都是,劉備算是甚麼?漢景帝又是誰?不就是西漢武帝的父親嘛!

「開口就說自己是皇孫,也不拿盆水照照自己的模樣,那一處像是皇孫。」
「大人,你...」
「甚麼你你我我的。朝廷今降詔正要沙汰這等濫官吏!免得為禍百姓。」

這等的狗官雖是辦事無能,說話卻是十分了得,可謂明明是曲的也可說成直的。佩服,真是叫人不得不佩服。劉備見已沒有甚麼可說的,然而也客氣地告辭。

「大哥,怎麼了?」
「走,回去再說。」

劉備這人也真是了不起,受了督郵這麼大的侮辱也能忍受得住。

到縣中,劉備與縣吏商議。
督郵作威作福,無非要賄賂而已縣吏說。
也知曉他的心思,然而我劉備與民秋毫無犯,那來的財物與他?
「大哥,那有甚麼好說的?這等的狗官待我去將他宰了,可為大哥出一口氣,為百姓除一大害。」
「翼德不得魯莽!你這樣幹會壞我大事的。」

「甚麼大事呀,大不了不當這個芝麻綠豆般大的鳥官。」張飛在心裡說。

日,劉備外出不在縣衙中,督郵令人前來縣吏,勒令縣吏指稱縣尉劉備害民。劉備歸來,得知事情,幾番縣吏求免,被門役阻劉備滿面愁容的回到縣衙中,對關羽張飛說及此事。

轉過頭來,張飛暗地裡率着縣衙吏卒再次來到驛館,不說因由,突門而入,大聲說:「我受府君密令,收拿督郵。」

於是,命人將督郵就床而縛,連人帶床抬回縣衙中。

「大哥,你看!」張飛興奮的說。
「玄德公,救命呀!」
「他是誰?」
「哈...」張飛只是笑,沒有回劉備的話。
「怎...麼會...唏!三弟,你幹得好事!」劉備走上前一看,原來那眼腫臉腫被綑綁在床上之人就是督郵。真是嚇了劉備一跳。這回可真是沒有逆轉的餘地了。
「哈...」張飛依然只是笑。

「還不放人!」劉備說。
「大哥,事已至此,這狗官是不可以放的。不然,咱們兄弟三人將逃不了。」關羽勸阻劉備放人。
「你說該怎辦?」
「事到如今,也只得棄官而逃。」
「唉!蒼天呀!我劉備不甘心!走!」劉備長嘆一聲。

張飛之舉,逼使劉備不得不提早罷官而逃。他們抬上了督郵,快出縣界之時,將督郵綁於樹,鞭杖百餘下。

正欲殺之...

「玄德公,饒命呀!」督郵苦苦的哀求。
「三弟!放了他吧。」劉備急喝張飛住手
「大哥...」
「三弟,聽大哥的。」
「今日若不是大哥為你求情,張飛你爺爺我必取你狗命。」
你當官為百姓,本當殺之,你一命。繳還印綬,這官不當了
劉備自解所受朝廷印綬繫於督郵頸上,將督郵釋放了。


劉備帶同關羽、張飛三人亡命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