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第三十八回 【當官難】

三十八 【當官難】

劉備既已成為朝廷命官,就得跟隨朝廷的制度,身為一個安喜尉再也不能帶領着那麼多的義軍了。他將朝廷給他的賞賜都分了給義軍們,遣散他們回鄉里去,只留下了二十多人來。

現實往往就是這樣,當你不在制度下,喜歡怎樣辦就怎樣辦,不要說是那一千多人,就算是一萬多人也不成問題。當你一走進了制度的框框,它就會將你死死的限住,多了一人也是多。況且以劉備如今的官職俸祿,要養活一千多人簡直是天方夜談之事,就算要令二十多人的生活過得好,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這一千多人被遣散後又會是怎樣?
他們真的能回到鄉里好好的過活嗎?
如果可以的話,他們也不會跟隨劉備當上了義軍。
那分得來的小小錢財能吃上多少日子?
在這亂世的日子,縱然有錢財也幫不上多少。天災人禍,縱然有田有地,百姓也種不出多少莊稼來,哪又何來有糧食呢。劉備分了些錢財給他們,只是對他們算是有個交代,自己對自己也有個交代而已。

他們大多數的人是不會回鄉里的,或是再次從軍,或是落草為寇,或是偷雞摸狗,這些流浪的軍人或武士,比起一般的盜賊為禍更大。日後,為禍明朝的日本倭寇就是這一類人。


劉備與關、張飛,二十餘人,來到中山的安喜縣任。
劉備嚴律軍紀,署縣事一月,與百姓秋毫無犯,百姓受其感化。

「大哥,這是甚麼鳥官?要張飛我就此過一世嗎?」
「三弟說得也是,我三兄弟為朝廷出生入死,無功也有勞,他們豈能如此對待咱們,只給了大哥一個小小的縣尉之職。」
「二弟、三弟,怎說也好,縱然是小小的縣尉,也是朝廷命官,為朝廷效力。」

「這大哥真是想當官想到瘋了。這算是甚麼鳥官?還不如當義軍頭目來得好。」張飛在心裡說。

到任之後,劉備與關、張飛三人食則同桌,寢則同床。
你看,這縣尉的生活不是還不如富裕一些的平民百姓家嗎?
連居住的房間也是不多。平日,若劉備廣坐於眾人前,關羽、張飛則侍立左右,往往站立全日。

到縣就任未及四月,朝廷下詔各州郡,沙汰前時以軍功出任長吏之人,劉備疑自己亦在名列之中。

「大哥,我在外面聽到消息,說朝廷要裁汰各州郡官員,尤其是那些因軍功出仕的人。」
「二弟的消息可真?」
「當真!聽聞負責揀選的督郵也快要到本縣了。

劉備一聽之下,整個人都呆住了。

「二哥,你說會有大哥的份嗎?」
「這難說呀。」
「唏!真是氣死人喇!想不到要當這個鳥官也不容易。大哥,大不了就不當罷了。」
「三弟!你不要給我添煩了!」
「三弟,不要再胡亂說話了。」
「我...不...說就不說。」

「二弟,剛才你說督郵到了本縣,可信嗎?
「千真萬確。差不多應該到了驛館。」

劉備一猜便知督郵的來意。

「二弟,你為我預備一下,明日我帶同你二人去拜見督郵。」
「知道了,大哥。」

轉過頭來,關羽反問劉備的說:「大哥,你要我預備些甚麼?」
「我們這裡有些甚麼?」
「還有甚麼的,最貴重的也只得我們手中的兵器了。」
「就沒有其他的嗎?」
「你看,還有甚麼的?」

劉備環顧四周,真是家陡四壁,屋內也只有幾張舊木几,破舊的蓆子。

「唉!為何要當一個為民的好官是如此難!」劉備感慨的說。
「大哥...」
「那就找件好一些的衣服穿吧。」
「大哥,上一回朝廷的布匹全都分了,我們已有很長的時間未做過新衣了。」張飛說。
「唉!算...算了吧。早點睡,總可以吧!」
「哪要不要吃飯呀?」張飛問。
「去...叫人開飯。吃完了,早一點睡吧。」

張飛走近飯桌一看...

「怎麼又是這些東西?」
「甚麼東西?」
「又是那些鹹魚、青菜、鹹菜頭。」
「怎麼了?這些東西不能吃嗎?」
「大哥呀,人當官,你也當官,為何你的官當得這麼倒楣!」
「甚麼倒楣?你不見外面有多少人在挨餓嗎?你要我吃百姓的肉,喝百姓的血嗎?」
「我...我不是這個意思。」
「你若過得不慣,就回鄉去吧。」
「大哥呀,我不是這個意思...」
「不是這個意思,就給我靜靜的吃飯。」
「三弟,不要再氣大哥了。還不吃飯。」

「知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