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第五十回 【洛陽北部校尉】


第五十回 【洛陽北部校尉】

卻說曹操,當日助皇甫嵩破黃巾後,朝廷以其功封為濟南相。

濟南國中有縣十多個,國中長吏多阿附於朝中權貴官戚,受賄貪饕之事隨處可見,歷前任國相不敢檢舉,以免得罪於朝中權貴,致使朝廷政令無以施行,民怨沸騰。曹操一到任,即上奏朝廷罷免其中八個縣的長吏,又出令禁止在濟南國中進行淫祀。

所謂的淫祀,是起源於往日的城陽景王劉章。劉章因為漢室鏟除呂氏有功,因此城陽人為他立祠供奉,因而青州各郡縣轉相仿效,尤以濟南國最盛,以至濟南國中竟有祠廟六百多所。商人與官吏勾結圖利,以祭祀為名,暴取民利,又藉祭祀導從作倡樂,奢侈日甚,歷任濟南相無有人敢禁絕。

「大哥,你發覺濟南與別有何不同嗎?」曹仁說。
「有何不同?」曹操說。
「不就是叫化特別多嘛。根本就是一處“叫化城”,是不是需要改一改名?」
「改甚麼名?」
「“叫化”。」
「你呀!特別多鬼主意。胡說!」

曹操到任後,於是命人毀壞所有祠屋,禁絕官吏百姓不得再進行祠祀。同時,又除滅奸邪鬼神之事,使世代以來的淫祀絕跡於濟南國。

曹操雷厲風行的施治,令到大小官吏,祠廟巫師,商賈奸人,總言之與事有關連的一干人等為之震驚恐怖,紛紛遁逃,竄入鄰近其他郡縣。大斧一揮,濟南國政教清淨大行,郡界肅然整理,百姓人人稱道。

「曹仁,你覺得如今的濟南與我們初到時有何不同?」曹操問。
「有何不同?不就是大街一條,兩旁屋子嘛!」曹仁說。
「你...你這小子呀。哈...」曹操指著曹仁,二人都笑了起來。

曹仁又怎不會知道曹操為何如此一問呢。

朝中權臣專權弄政,而濟南權貴親戚忌憚曹操得要命。原因不單是曹操辦事不講情面,果斷狠辣,更令人心驚膽跳的是他有前科在先。


當年的曹操年僅二十,透過郡府舉孝廉為郎官,官拜洛陽北部校尉。

負責治理洛陽城其中四門治安的曹操,初入尉廨即令人造五色棍棒,縣掛於門的左右,各擺放十多枚,如有犯法觸禁之人,不問豪強或是櫂貴,皆以棍棒行刑,多有死於棒下者。

其後,靈帝愛幸的小黃門蹇碩叔父因夜行犯禁令,為曹操所捕獲。

蹇碩叔父即時大聲的說:「我是中常侍蹇碩的叔父!」

在正常的情況下,任何官吏聽到中常侍的名字,就算不即時放人賠禮,也得大事化小,轉身便放人。然而,他這回遇著的人是曹操,也算是他一場的造化了。

「大哥,他說他是甚麼中常侍蹇碩的叔父,怎麼辦?」曹仁說。
「哦!你是甚麼中常侍的叔父嗎?」曹操走前去對著蹇碩叔父說。
「知驚了嗎?」蹇碩叔父得意的說。
「你再說一遍,你是誰的叔父?」曹操說。
「你給我聽清楚了。我是中常侍蹇碩的叔父。」蹇碩叔父依然是得意的說。
「哦!原來如此。」
「不想死的,還不快快放人!」蹇碩叔父似乎是在發號司令的。

「放人都可以。不過,你先得回答我的話,我若滿意,自然會釋放你。」曹操說。
「大哥...」曹仁想要說話,被曹操示止住了。

「甚麼話?快說!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跟你磨。」蹇碩叔父說。
「天子,我知道他是誰,就是不曉得蹇碩是誰,你可否給我詳細的講解一下。」
「你...你真的不想活了...」蹇碩叔父被曹操氣得不知說甚麼是好。
「是嗎?看看是誰不想活。」
「你...想幹嗎的?」蹇碩叔父聽到曹操這樣的一說,心中感到有點惶恐。

「來人呀!給我用刑!犯法的人居然出言恐嚇朝廷命官。今日你落在我手上是你的運氣,一定依足律法來辦,絕不胡來。」

曹操這話真是說得好,因為依照刑法行刑已足以取他性命,又何需多此一舉。

「大人,用那一色的棒行刑?」衙役問。
「打畜牲嘛!當然用打狗棒。」曹操說。
「你...我記住你。有膽的就報上姓名來。」
「好呀!你給我聽好了,我就是洛陽北部校尉曹操。你去陰曹地府告我一狀吧!給的往死裡打。」
「諾!」

過了一會...

「饒命呀!不要再打了!」原來蹇碩叔父也是曉得向人求饒的人。

「大哥,再打下去他可真的...」曹仁說。
「中常侍嘛!我祖父也是中常侍!中常侍就不用理會朝廷法紀嗎?給我狠狠的繼續打。」

「大人,他已經斷了氣。」
「我還以為你有多麼的能耐,原來也是如此小氣,不堪一打。」

刑只行了一半,蹇碩叔父已經到了陰間報到。

「大哥,下來怎辦?」曹仁有點惶惶然的。
「有怎麼辦的。叫他的僕人進來將他領回去。」
「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