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第四十八回 【滅族計謀】


四十八 【滅族計謀】

此時,湊巧得很,靈帝欲北巡河間舊宅,這事本為機密之事,不知為何消息為王芬等人得知。

「各位,王某今日從宮中的一位朋友得知一件天大的消息。」
「王大人,是何消息?」
「皇帝將於這十日、八日內秘密出宮到河間來。」
「此事可真?」
「真又如何?假又如何?天子出巡,與咱們何干?」許攸說。
「子遠在裝傻嗎?天子不出,十常侍又何會出宮?咱們又如何下手誅殺他們?」陳逸說。
「這也是,這也是。」

「依我看來,索性來個一不幹二不休,就連天子也廢掉了。」
「可行嗎?」許攸問。
「有甚麼不可行的。既然誅殺了十常侍,那皇帝老子會輕易放過咱們嗎?」
「若然廢掉了皇帝,哪又由誰人來當這個皇帝?」許攸說。
「哪當然不是你與我了。」
「依王某看來,合肥侯當這個新帝最為適合。」
「王大人說的是。」
「不過,此事還得需有內應才行。不然,很難成事。」
「這個...」

「我有適當人選。」許攸說。
「誰?」
「曹孟德。」
「孟德可靠嗎?」

「曹孟德與我一同長大,為人有好打不平俠義心腸。如今他是議郎,身居閒職,又經常出入宮禁,最為適合。」

於是,他們謀劃如何以兵僥劫天子,然後誅殺十常侍、小黃門,再行廢掉靈帝,立合肥侯為新帝。

在另一邊的十常侍,因為天子要出宮,亦是忙於應變。

「是誰?是誰人教聖上出宮的?」張讓怒氣沖沖的問。
沒有人出聲。

「事到如今,查問是誰幹的也沒用,還是快想想法子吧。」趙忠說。
「你們說,如今如何是好?若然給天子看到外面的情況,咱們的人頭還能保得住嗎?」張讓說。
「張公公,那如何是好?」眾人驚懼的說。
「是我在問你們,你們反倒來問我。我只是離宮數日,出去辦點事,你們竟然弄出這等事情來。」張讓說。

「有了。」夏惲說。
「快說來聽聽。」
「聖上篤信天象預兆。何不找太史給聖上上言?
「這也是個可行的法子。」

太史會聽咱們嗎?
「他能不聽嗎?哈...」張讓說。


王芬等人以謀劃告知曹操,冀求他作為內應,以成大事。

然而,曹操說:「廢立之事,乃天下至不祥之事。古人有權衡成敗、計較輕重而行事者,如伊尹、霍光就是此等人。
伊尹心懷至忠之誠,據有宰臣之勢,職處百官司之上,故能自行進退廢置,計從而事立。及至近者霍光,受先帝託國之重任,藉以宗臣之位,內藉太后秉政之重,外有群臣附和之勢,又昌邑侯即位日淺,未有貴寵,朝中缺乏讜臣。因此議出密近,計行如轉圜,事成有如摧朽木之易。
如今諸位只見往者行事之易,卻未知當今形勢之難。諸君不妨自度,結眾連黨之力,形勢與七國相比又如何?合肥侯之貴,可與吳、楚二王比嗎?諸位此舉乃非常之事,欲望成功,是危多於機呀!

此等抄家滅族之事,若非為形勢所逼,誰人敢輕舉妄動。若依王芬等人的計謀而行,不也就是自行找“死”嘛。曹操卻沒有一口拒絕,更是曉以形勢,再拒王芬等人的請求。

同時,王芬等又使許攸前往邀請平原人華歆、陶人丘洪共謀大計。丘洪為許攸所說,欲起行赴邀,卻及時為華歆所勸止。

華歆說:「廢立大事,伊尹、霍光亦以為難事。王芬等生性疏漏,不文不武,此事必定無成,然而,禍將累及九族。先生切不可往。」
「但我已答允,豈可出爾反爾,言而無信。」丘洪說。
「先生上有高堂,下有妻兒。昔日,管仲因上有老母,不以逃陣膽怯為恥,百行以孝為先,故管仲終能成大業。今日之事,君子不以為恥。」

丘洪於是聽從華歆的勸告,亦拒絕了邀請。


「全都是烏龜王八蛋!小人!」周旌破口大罵的說。
「如今沒有來應,也只能靠咱們自家了。」陳逸說。
「兵在我手,何事不成。不過...」王芬說。
「不過甚麼?」許攸問。
「曹孟德既然不作內應,他會不會...」
「放心吧!孟德不是這種人。」許攸堅定的說。

說還是說,你說許攸心中真的不害怕嗎?只要有甚麼一點點的差錯,不要說自己的頭顱要搬家,連九族人的人頭都得落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