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第十三回 【青龍九刀】


第十三回   【青龍九刀】

       

「朱將軍既然對刀法有研究,可否指點雲長一下?」

「何以談得上指教。關兄弟可否先借大刀給我看看?」

「當然!」


關羽單手輕鬆的將大刀遞給朱俊,朱俊亦單手伸出接過大刀。

「甚麼!」朱俊嚇了一驚,險些連人帶刀從馬上墮下來。


「怎會是如此的重!」朱俊在心裡說。


「朱將軍!沒事嗎?」眾人看到朱俊的情況都為之一驚。

「沒事。只是一時沒想到關兄弟的大刀竟有如此重。」

「是雲長不好,沒有事前提醒將軍。」

「不關你的事。」


「他到底是在吹牛,還是真的對刀法有所研究?連我的青龍偃月刀也拿不住。」關羽在心裡說。

「我看他哪裡懂甚麼刀法,一定是在吹牛。不然,剛才怎會被黃巾賊追得那麼狼狽不堪。」張飛也在心裡說。


「關兄弟使用起這麼重的大刀居然靈活得很,難得!難得!」


朱俊從懷裡掏出了一書來。

「這是使用大刀的心法,朱某今日就送贈予關兄弟。」

「不!不!這麼貴重的東西,雲長不敢接受。」

「二哥,不也就是一本刀法書,有那麼的貴重?」

「雲長說的是。刀法乃朱將軍心愛之物,雲長又豈可奪人所愛?」

「這樣說就是對朱某見外了。三位是朱某的救命恩人,不要說是小小的刀書,就是要朱某的性命,朱某也絕不吝惜。」

       

「大哥...」

「既然朱將軍如此盛情,二弟不收下反倒是對朱將軍不敬。」

「哪就謝過朱將軍。雲長日後必定奉還。」

「關兄弟就不必還了。」

「為何?」

「因為這書中所記載的刀法只適宜關兄弟修練。」

「這話何解?」

「書中有些刀法我一直都難以理解,直至剛才我接過你的青龍偃月刀時才頓然明白。」

「朱將軍,你明白了甚麼?」張飛又打岔的說。

「三弟!」

「這大哥呀!老是不給人家說話。」


「這書中所記載大刀刀法共有九法。」

「有九法!」關羽一聽之下,感到十分驚訝。不就是一把大刀嘛!只要舞得起,斬殺敵人,就行了嗎。居然分為九法,是甚麼無聊人所幹的無聊事。

       

「依某說,分甚麼多的九法,不就是一法了卻。」張飛打岔的說。

「張兄弟所說的一法,是哪一法?」

「“斬”...」

「哈...」大家都笑了起來。


「不就是“斬”嗎?斬殺敵人才是用大刀的目的。你...你們說不是嗎?」

「張兄弟說的不無道理。」

「這三弟真是...」


「然而兩雄相遇,講的就是武學根底了。胡亂的來濟不了事。」

「朱將軍說的是。劉備兄弟當洗耳恭聽。」


「這九法分別為斬、劈、壓、挑、旋、滾、剌、拖、擺。」

「斬、劈、挑、旋、滾、剌雲長都能明白。唯獨這壓、拖、擺是甚麼意思?」

「這三法我一直都不得其解,到剛才才恍然大悟。」

「請朱將軍賜教。」


「一直以來,武將所用的大刀都以輕巧為主,甚少有如青龍偃月刀那重,又長。因此,一般人只會使用其餘六法,壓、拖、擺三法不要說使用,連想也難以想明白。」


他們邊走邊談,不知不覺的已到了城來。原來皇甫嵩也是剛進了城不久。

       

「朱將軍,你回來就好。擔心死我啦。」

「皇甫將軍,你也沒事,好喇!」

「不過,死傷了不少兄弟。」

「皇甫兄不用難過,兵家之事本來就是勝負難料。何況我們所面對的是妖人。」

「這也是...」


「這三位?」

「容我來介紹,這位是義軍頭領劉備,這二位是他的義弟關羽、張飛。」

「見過皇甫將軍。」

「不用客氣。」


「這回幸得劉兄弟三人,我才可以平安回來。」

「甚麼說話!甚麼說話!劉備本是奉盧植將軍之命前來助兩位將軍。」

「好!盧將軍實在是顧慮周全。」


皇甫嵩亦告知朱俊他為曹操所救的經過...


「這回實在是我輕敵之過。」皇甫嵩內疚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