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第一回 【張角遇徐福 誤得太平要術】


第一回   【張角遇徐福 誤得太平要術】

 

 

    “長江東逝水滾滾,英雄淘盡浪花。成敗是非空轉頭。依舊青山在,夕陽紅幾度。漁樵白髮上江渚,春月看慣秋風。相逢濁酒一壺喜。多少古今事,笑談付中都。”

    

 

 

            其實天下大勢,分久未必會合,合久也未必會分。所謂時間之長短,在乎人治。若然治理不善,分久可以繼續分下去,想合,未有那麼容易。若然治理得當,合久可以繼續合下去,甚至於越合越大;想分,又何從分起。

 

   東周末年,戰國七雄彼此征戰連連,弄得民不料生,屍橫遍野,最終為強秦所吞併,天下一統。然而大秦為佞臣所敗,自滅于天下。繼而楚、漢分爭,天下再次一分為二,項羽終為弱者劉邦所敗,自刎於烏江,天下為漢皇朝所統一。

 

漢朝自劉邦斬白蛇而起義,仗劍三尺而一統天下,及至光武帝劉秀中興,傳至獻帝,歷國祚四百餘年。隨之為魏、蜀、吳三家所分,成為三國鼎立之勢。推其致亂之因由,以其帝幼倚重外戚,宦官爭寵弄權,有識之士各懷私慾,百姓無知為妖言所惑。及至靈帝,其情勢更為嚴重。此時,朝中持政者非男非女,京都權貴只顧享樂,可謂妖人遍野,神人滿街巷。

 

            建寧二年四月十五日,皇帝駕御溫德殿。剛剛升上帝座,大殿角落即起狂風。群臣眼見一條大青蛇,從殿梁上飛騰下來,蟠於龍椅之上。大蛇向皇帝吐舌,帝見蛇而驚倒地上,左右即急救扶入後宮中,大殿中空無一人,百官已早於皇帝四處奔避。

 

此時天昏地暗,雷電交加。

「劉季殺我先祖,我必報仇,傾覆漢室。」

話剛說完,大蛇消失於大殿無形。忽然大雨夾雜冰雹,落到半夜三更才止,被冰雹所壞房屋無數。

 

建寧四年二月,洛陽地震,青、徐二州海水泛溢,沿海居民,盡被大浪捲入海中,死傷失蹤者不計其數。

 

光和元年,民間居然有雌雞於一夜之間變化為雄雞,真是奇聞日日有,年年歲獸來。

 

同年六月初一,一股十餘丈黑氣,看清楚一點,其實是一大群蒼蠅,直飛入溫雄殿中,皆因殿中有腐臭之物。

秋七月,大殿為冰雹所壞,有虹光現於玉堂之上。又五原山岸,因地震緣故,盡皆崩裂。

 

種種不祥之兆,非止於一端。皇帝下詔問群臣災異由來之因,議郎蔡邕上疏,借題發揮,以蜺墮雞化,皆因外戚宦官干政之故。皇帝覽蔡邕奏章而歎息,人有三急,隨之如廁。

 

曹節在後竊視皇帝動靜,以蔡邕奏章有礙龍體,又加以其他事情,陷蔡邕於莫須有之罪,放歸田裏,耕地種活。

 

張讓、趙忠、封諝、段珪、曹節、侯覽、蹇碩、程曠、夏惲、郭勝十大騸人朋比為奸,號稱十常侍。皇帝更是尊信張讓,稱呼他為阿父。難怪雌雞會變成雄雞,人也成了皇帝父親,還有甚麼事情是沒有可能的。十常侍把持朝政,弄得朝中常常有事。朝政日非,以致天下人別無他思,一心只是思“亂”。為亂者想天下大亂而趁火打劫,為善者恐天下大亂而別走他鄉避亂。四處盜賊蜂起,百姓可謂無處可避,因此蠻方夷地也就成了避亂者的“桃花園”。

 

            巨鹿郡有兄弟三人,大哥名張角,老二名張寶,小弟名張梁。本以打獵採藥為生。一日,張角入山採藥,為一巨鹿所追,誤入山林中,不知方向。正失望無助之際,遇上了一白髮老人。雖說是老人,卻是碧眼童顏,手中執著一根蒺藜杖。

 

        「老人家,請問這裡是甚麼地方?」

        「甚麼老人家?依我看來,你的樣貌比我更老。」

        「竟有這樣的怪人,明明是老,就是不肯認老。」

        突然,張角聽到了隆隆的響聲。

 

        「是甚麼聲音?」

        「不用大驚小怪,是我的肚子在打鼓吧。」

        「你說甚麼?怎會如此響亮!」

        「有多久沒有吃東西,就有多響亮的聲音。明白嗎?」

        「那你有多久沒有吃東西?」

        「差不多有一年了。」老人屈指數算。

        「怎可能!不吃東西那麼久還能活著。」

        「呀!你這小子真是沒有見識。你不知道自己身處何方嗎?」

        「如果我知道的話,剛才就不用問你了。多麼的廢話。」

        「好了,好了。算我買你怕。這裡就是世人所說的蓬萊仙島,是神仙修煉的地方。」

        「你在哄我嗎?」

        「你有甚麼可哄的。」

        「怎會這樣?怎樣才能回去?」張角發愁的坐在地上。肚子也餓了,于是從竹兜中拿出了饅頭來。

        張角正要吃之際,發現那老人雙眼凝視著他手中的饅頭,口中不斷的吞口水。

        「你也要吃嗎?」

        那老人點頭的回應。

        「你不是說不用吃東西嗎?」張角于是將自己手中的饅頭給了老人。

        那老人接過張角的饅頭,急不及待的大口大口的吃。

        「不用急,慢慢的吃,我這裡還有。」張角自己也拿著一個吃。  

        「真是做個飽死鬼,遠勝於做個餓神仙。」老人吃完了饅頭,滿足的撫摸著自己的肚子,喃喃自語。

 

        小子,隨我來。老人喚張角隨他到一山洞中。

        那洞中生滿了各種各樣的蘑菇,大的有如雨傘一般。又有一潭清澈從地下冒出來的泉水。看來,也倒真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老人拿出三卷書來交給張角。

        「這是甚麼?」

        「“太平要術”。」

        「甚麼“太平要術”?有何用?」

        「這是叫人修煉成仙的寶書。」

        「既然是寶書,何以輕易送人?」

        「只因我吃了你...你那些甚麼頭的。」

        「是饅頭。」

        「是...是饅頭。」

        「哪又有何干?」

        「我在這島上已等了四百年。四百年內,你是我第一個看見的人。」

        「你說你的年歲已超過四百歲?」

        「是呀。」

        「世上真的有長生不死之人嗎?難道你真的是神仙?」這眼前的一切真的叫張角難以置信。

 

        「我曾經發過誓,若有人送我美食,我就送他“太平要術”。」

        「不就是幾個饅頭嘛!算不上甚麼美食。」

 

        「不,你一定要收下。不然我將吐出饅頭還你。」

        張角見老人正欲扣喉,真的想吐出饅頭來。

        「慢...慢!不要這樣。我收了你的書就是。」

        「早該如此。」

        「不過,在這荒島之上,要這書何用?」

        「你見我不是已活過四百歲了嗎?」

        張角點點頭的。

        「我之所以如此長壽,不也就全賴這書嗎。」

       

        「這書可以當飯吃嗎?」

        「它雖然不能當飯吃,卻能叫人不吃飯也可存活。」

        「有如此神奇嗎!」

 

        「此乃天書,前後分為三卷。卷一教人強身健體、治病、自身修煉之法;卷二教人治世之法;至於卷三...」老人說到卷三就停了下來。

        「卷三又如何?」

        「你日後當自明白。」

        「何不先說給我聽聽。」

        「不要再問了。」老人顯出有些不奈煩的樣子。

 

        說到這裡,張角漸漸明白到這老人並非普通。

        「請問老人家高姓大名。」突然間變得客套起來。

        「我乃徐福。」

       

        「徐福,這名字很是熟識的,但又記不起在那裡聽聞過。」張角在前思後想的,就是老想不出來。

        「你不用再想了。讓我親自給你說說吧。」老人見張角想得苦惱的樣子,于是自我給張角詳述。

 

        「我就是大秦的國師徐福。」

        「對啦!你就是秦始皇派去找長生不老藥的那位術士徐福。」

        「正是貧道。」

        原來他就是帶著五百童男童女出海,為秦始皇找長生不老藥的徐福。

       

        「當時你不是帶著五百童男童女出海嗎?為何只剩下你一人。」

        「當其時,我們一行人坐船向著東方的仙島航行,不出數日,我們在海上遇上了風暴。巨浪淊天,所有的船隻都吞沒于海中。我緊緊的抱著一塊木板,也不知在海上漂浮了多久,當我醒過來時,已身處這島上,身上也只有這三卷書件隨著。」

        「其他的人如何?」

        「這我也不知道。然而我走遍了整個島,也找不出一個人影來。」

        「你為何不回去?」

        「我帶著那麼多的人出來,長生不老藥不但未曾找到,卻剩下我一人回去。我那有顏面回去,又如何向始皇帝交代。」

        「哪也是。」

       

        「世上又那有甚麼長生不老藥?」

        「不!你說的不對。」

        「難道真的有長生不老藥!」

       

        「這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知道甚麼?」

        「原來那長生不老藥一直就在我身邊。」

        「你有長生不老藥!」

        「就是我送給你的那書。」

 

        「當初師父傳我“太平要術”時也曾說過,可惜我未曾悟出當中的要訣,師父已被齊王殺害。」

        「那你為何要帶著五百童男童女出海,而不帶軍兵和成人?」

        「依你所看,我為何如此行?」

        「你早就知道沒有甚麼長生不老之藥,或是你知道有長生不老藥,但根本不知道到那裡找。帶著童子,事情不易節外生枝。」

        「你只猜對了其一。」

        「還有別的原因嗎?難...道你...」

        「你說的是。難道我找不到長生不老藥還可以回去復命嗎?這是誅連九族的罪。」

        「你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再回到中土。」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最後也只剩下我一人。」

        「秦始皇帝不應該看不穿你的動機。」

        「這個我也猜不透。凡是我所要求的,陛下都命人順著我的意思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