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第四回 【天煞星降世 劉關張桃園結義】




   【天煞星降世  劉關張桃園結義】


       


「在下姓劉,名備,字玄德。以織蓆賣草鞋為生,家住本縣樓桑村。家中無他物,唯屋外有一大桑樹,生平亦最好結交天下豪傑。


「某常聽人說,那大桑樹下必出貴人,莫非兄台就是那貴人?」

「見笑,見笑。」

「來!兄台,今日某請客,我倆入店中坐下邊飲酒,邊詳談。」

「不!不!今日我來請客。」

「你不用與某爭,不然就不是某的朋友。」

「這...那恭敬不如從命了。」

「好!這才是某的朋友。」


劉備為人寬和,寡言語,喜怒不形於色高有七尺五寸,兩耳肩,雙手膝,目能自顧耳,如冠玉,唇若塗有胭,也是天生一副奇特異相。然而不甚好讀書十五歲,母使其出外遊學,曾拜師於名儒鄭玄盧植門下當其時盧植因得罪朝中宦官,被朝廷貶斥還鄉。與公孫瓚等同師事於盧植,結為


「剛才兄台望榜而長嘆不知所為何事?」張飛雖然貌似粗人,亦有他細心的時候。

「實不相瞞,我本漢室宗親,先祖乃中山靖王劉勝之後,漢景帝閣下玄孫漢武時涿鹿亭侯,坐酎金之罪而久而久之落我家這一枝在涿縣。先父亦曾舉孝廉當過官吏,然而早逝,只遺下我孤兒寡婦母子二人,貧苦度日。」

「原來兄台有如此顯赫的出身,失覺了。」

「有顯赫的出身又如何!到頭來想為國家效力,當個義兵也當不成。」

「那又為何?」

「不就因為家貧嗎!」

「哈...某以為兄台為何事而長嘆?只是為了幾個臭錢而已。」

「兄弟,你不要小看這幾個錢,劉備肩上擔著,終日四處買賣,也是為了它。」

「某家中有的就是錢。某願意以家中之財助兄台招募鄉勇,建立義軍,共舉大事。不知兄台意下如何?」

「張兄弟此話當真?」

「當真!」

「好!劉備在此敬兄弟一杯,預祝我倆為國建功立業。」

「這杯嘛!小了一點,喝得不夠痛快。我們以碗代杯,如何?」

「果然快人快語,夠爽快!」



二人正暢飲之際,見有一大漢手中推著一輛車子來到店前,車子,入店坐下

酒保!快拿酒來。吃完我得趕入城投軍。」

「客官,要餸菜嗎?」

「給我先來一壺高粱,炒一碟菜脯花生、十個饅頭,再加一碗陽春麵。」


這人也倒會吃,一口氣叫了那麼多的東西,真的都能吃下去嗎?


「這人怎麼了?為何面色紅如棗?難道他身懷隱疾。應該不會呀。以他的食量和氣色,又不像是有病之人。世上之奇人異士何其多呀!」劉備一直的凝望著那人。

「兄台,你在看甚麼?看得眼瞪瞪的。」


這時,那紅面人走了過來。

「兄台,關某是否有甚麼不是之處?自從關某入店以來,閣下雙眼一直未曾離開過。」

「望你又如何?眼生在我頭上,我望甚麼與你何干!不喜歡人家望的話,就回你的閨房去。」這張飛說話也夠直接的。


二人於是在店內動手角力起來。

「他二人都有萬夫莫敵之勢,彼此不分伯仲。若二人都為我劉備所用,何愁何事不成!」

劉備於是出手勸阻二人。

「這位兄弟,我剛才凝望著閣下,是因為閣下相貌奇偉之故,別無不軌企圖。敬請閣下原諒。」

「原來如此,恕在下莽撞了。」

「哼!我見你也是條漢子。我張飛自出娘胎以來未逢敵手,今日你是第一個能夠與我平手之人。」

「失禮!失禮!」

「真是不打不相識。若然不嫌棄,請過來一同就坐。」

「那就恭敬不如從命。」


「還未請教閣下高姓大名。」

「在下姓關,名羽,字雲長,河東解良人。」

「在下劉備,字玄德;這位是張飛,張翼德。我倆都是涿郡人士。」

「幸會,幸會。」


這關羽身材高大魁梧,有九尺之高,髯長二尺,面如棗色,丹鳳眼,臥蠶眉,相貌奇偉,英姿凜凜,好英雄的漢子。


「剛才聞兄弟你要去投軍,是嗎?」

「如今黃巾作亂,我只是應榜文當義軍,希望能效力國家而已。」

「好呀!我兩人也打算去投軍的。」張飛一聽到關羽要去投軍,也急不及待的說出了自己的意向。

「那實在太好了。太家都是同道中人。」


「不過,我有一事不明白。」

「何事?兄台請說。」

「關兄弟為何從老遠的河東跑來涿郡投軍?」

這劉備為人也真是心思細慮,連小小的不尋常也逃不了他的眼。



「事情是這樣的,關某因為殺人而逃難江湖,至今已有六年之久。實在是有家歸不得呀!」

劉備一聽到關羽因犯了殺人罪而流落至此,心中即時疑慮不安,但又不知怎樣開口再問,恐怕問出了甚麼來的。


「兄台所殺之人一定是該死之人。」這時,還是張飛來得直接的說。

「關某所殺之人正是恃勢凌人的土豪惡霸。」

「好!殺得好!我張飛生平最恨這等惡人。」



「占卜算命,預測吉凶。」此時有一江湖術士走進店中。

「算命的,到這邊來。」關羽將那術士叫了過來。

「三位是想問卜,還是測字?」

「就請劉兄為我們三人寫個字,問問日後的前程吧。」

「好!那我就為大家寫個字問問。」

劉備用水在桌面上寫了一個“仁”字。


「不知三位所問何事?」

「我三人的前程。」

「那我就依書直說。“仁”字由三人而成,仁者無敵,三人同心,將能橫行於天下。尤以閣下為大,二人為從。」

「哈...說得好!說得好!劉兄本為漢室帝冑之後,當以為大。」

「見笑,見笑。」劉備謙虛的說。


「哦,原來這人是帝冑之後。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今日居然能與他二人相逢,我關羽真是走運了。」


張飛于是招呼劉備、關羽回自己家中繼續暢飲,又命人專烤製燒豬肉,烹殺雞鵝,以豬肉烹煮多種美味的菜餚,將埋在酒窖中幾十年以上的佳釀拿出來款待二人,力求不醉無歸,盡歡而散。

其實劉備、關羽二人已經久未嚐過雞鵝的味道,何況是那豬肉呢。張飛還特意令人製作了那百里以外都能聞到香味的燒豬肉,怎不叫人垂涎三尺。


「嘩!我活了半世人,還未見過這麼多的美食呢。今日真是一場造化。」


他們三人邊吃邊說,說得投契十分,彼此願意結為異姓兄弟,共舉大事。


「某莊後有一桃園,桃花開正盛,某令人預備三牲祭禮,明日於園中祭告天地,結拜為兄弟。」

「好!一言為定。同生共死,共圖大事。雲長我今年二十七歲。」


「真看不出,他那麼長的鬍子,居然還小我一歲。人不可貌相呀。難怪剛才在酒舖時,相命先生說以我為大。果然神呀。」劉備在心裡說。

「翼德我今年二十八歲。」

二人聽到張飛說自己二十八歲,都愣了一愣。


「甚麼?他為何也會是二十八歲!我已是出生於年尾,莫非他要大過我嗎?」劉備被張飛這一說,突然感到晴天霹靂。


「哈...一時弄錯了,剛才我所說的是虛齡而已。這也是鄉下習俗累事,實際的年歲是二十六才真。」

「哈!張兄弟你鄉下在哪?虛齡與真實年歲居然可以相差兩歲。」

「真是見笑啦!」


「不就是這樣嗎。看你的樣子怎樣也沒可能大過我。」這回劉備必然當定老大了,不禁喜由心生。


「玄德我今年二十八歲。」

「那你就是我們的大哥了。」

「二弟、三弟。」

「大哥。」

三人彼此握手,從此以後以兄弟相互稱呼。繼續吃喝暢談,直至深夜,都在張飛家中醉倒睡了。

劉備家中還有一老母,母子相依為命,劉備於較早時已令張飛命僕人將一份肉送回家給母親吃,並報知母親自己夜宿於張飛家中。



在另一面,張角正在日夜苦練“太平要術”,冀望能早日修煉成卷一和卷二,能看到卷三中所隱藏的秘密。兄弟三人半夜三更的坐在墳塚中,吸收死人剩下的真元,又練習以鬼火互相攻擊。

突然有一星飛過紫微垣,張角即時屈指一算。

「大哥,怎麼了?」

「天煞星降世。」

「對我方是禍,還是福?」

「還是未知之數。」

「那星當落在那處?」

「依我推算,應該落在益州。」

「益州?那應該與我方無關。」

「但願如此。」

師父臨別的贈言“當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異心,必獲惡報!”又再次出現於張角的腦海中。



明日一大清早,張飛命人到莊後的桃園擺設三牲祭禮,為拜天地結義作準備。


「不好啦!少爺。」僕人大驚小怪的走來向張飛說。

「慌慌張張的幹甚麼?少爺我還是好好的。」

「不...不是少爺不好。是...桃園的桃花不好了。」

「那桃花怎麼了?」

「那桃花一夜之間全都落了下來。」

「甚麼?誰有那麼大的膽子,敢到我張飛莊上來倒亂?」

「不是有人倒亂。應該是被風吹成這樣的。」

「哪裡來的風?為何我一點也不知道?」

「少爺你昨夜喝醉了酒,整夜昏睡不醒,又何來知道呢。」

「那也是。」


「昨夜約三更時分,突然翻起狂風來,吹得全莊上下的門窗砰砰嘭嘭的響個不停。」

「果真有此事!」

「不過,過了一會兒怪風也就停了下來。」


「大哥有何看法?」

「二弟如何看?」

「風起雲湧,正是英雄現世之時。幹大事之人當不拘於小節,何況這是好的兆頭。」

「二弟說的有理。」


於是繼續進行他們的結拜儀式。


三人焚香,宣告誓言。

「我劉備。」

「我關羽。」

「我張飛。」

「我等三人在此結拜為異姓兄弟,今後同生死,共患難,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民,有福同享,有禍同當。皇天后土,實鑒此心。若違此誓,人神共誅之。」

以上誓言,一句一句的由大至小,三人輪著的說。說完誓言,上拜天,下拜地,三人彼此敬拜。此時,突然又刮起一陣子的怪風,將整個桃園地面上的落英都吹到半天,飄滿了桃花園。


此家必出貴人。」劉備想起了幼時相命之人的說話。又憶起兒時與中小兒於樹下玩天子兒戲時叔父稱奇的話“此兒非常人也!


           結拜儀式完畢,張飛再次命人宰牛設酒食,以招待鄉中前來觀禮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