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第四十三回 【棄官從醫】

四十三 【棄官從醫】

在那神醫的門外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

「二哥,那麼的多人,何時才可以看到大夫?」張飛說。
「也只得等了。」
「不如我給他多一些診金,叫他先行為大哥診治。」
「這...」

關羽心裡也十分的矛盾,對張飛的建議是想贊同,卻又不能。

「三弟...」
「大哥,你有何吩咐?」
「不可為了我而行這些不義之事。有誰不想先得到醫治?又有誰不怕死?咳...」
「大哥,大哥,你不要再說了。小弟知錯了。」
「好...知錯就好...咳...」

「兄弟,你知道那神醫是誰嗎?」張飛問身旁的人。
「他就是張太守。」
「甚麼?他是官嗎?」
「他從前是官,如今已經不是了。」
「哪張大夫如何稱呼?」
「張太守姓張,名機,字仲景。」

「世上豈有人有大官不當,來當個大夫!這不是委屈了他嗎?」關羽說。
「二哥為何如此說?」
「不是嗎?從來只有人讀書求學為當官,那裡有當官的走回頭路去當大夫。」
「當大夫有甚麼不好?不是能救助許多人嗎?」
「大夫縱然有多好,也是小學之道,只有當官才是大學之道。」
「有這回事?三弟我是個粗人,少讀書,二哥你不要欺我。」
「哪裡...哪裡。二哥又豈會欺三弟你。」

「有人昏倒啦!」突然有人大叫。

「發生了甚麼事?」張飛問。
「三弟,你看好大哥,讓我過去看看。」

「大嫂,發生了甚麼事?」關羽問。
「我丈夫昏倒了。」
「來,我幫你扶他進去找大夫。」
「謝謝你呀,官人。」

於是關羽從地上扶起了那人,走進內堂去。

「大夫,先過來看看他,他昏倒了。」關羽說。
「來,扶他過來這邊躺下。」

大夫即時為他看脈,隨之以銀針針剌他的人中及百會穴,那人漸漸的甦醒過來。

「好了,他沒有性命之危,只是餓壞了。」
「大夫說的是,我丈夫已經有兩天未吃過東西。」

大夫於是令人去弄了碗熱稀飯來,那人吃了稀飯,病情果然大有好轉。

「這人果然是醫術高明,一診脈便知他發生了甚麼事,一針之下,隨針隨醒,再來一碗稀飯,病情已好轉了一大半。還未用藥,已有如此效果,難怪人人都稱他為神醫。」

別的不用多說,就這幾下子,已令關羽看得嘆為觀止。

「怎麼了?發生甚麼事?」關羽回到去,張飛問他。
「我們這回沒有找錯人,大哥必定能平安無事。」
「大哥真的會無事嗎?」
「一定。」關羽堅定的說。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殺人用那麼大的刀劍,救人只需使用毛髮一般大小的針就行了。可見殺人是多麼大的一件事,救人是那麼精細技巧。」關羽在心裡說。


機,字仲景,南陽涅陽人,生于東漢桓帝間。親曾為朝廷命官。

喜愛閱讀,常與典籍為伴,尤其好讀醫。他曾閱覽史書扁鵲入齊國為齊桓望診之事深深感嘆扁鵲出神入化的醫技,說:「我每覽越人之診,望齊侯之色,未嘗不慨人之才秀。

機本無意於官宦之途,只因遵循父訓,因此,長大後舉孝廉於本郡其後更出任為長沙太守

天下連年混戰,百姓丟棄農,都市多成荒野,人民離鄉別井,四處顛沛流離,饑寒困頓,致使生靈塗炭,橫屍遍野。又國中經常疫症大行,尤以洛陽、南陽、會稽等地最為嚴重。
當其時,有人如此說:「家家有僵屍之痛,室室有號泣之哀。」

機眼見朝廷政治腐敗,雖然身為太守,卻是無力救百姓於水火,於是棄官還鄉。

感往昔之論喪,傷橫夭之莫救,張機於是精究醫道,希望上以療君親之疾,下以救貧賤,中以保養生長全,立志救蒼生脫離疾苦


同鄉何顒曾讚嘆他的才智,說:「思精而韻不高,必成為良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