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第四十一回 【瘟疫】

四十一 【瘟疫】

督郵負傷回去定州太守,太守申文省府,差人劉備三人他們三人往代州投劉恢。劉恢見劉備乃漢室宗親,留匿三人在家不題。

小住數日後...

「大哥,在這裡住下去也不是辦法,一個不慎,反而會連累劉大哥。」
「二弟說得未嘗無理。」劉備說。
「哪咱們不在這裡,可往那裡?」張飛問。
「天下這麼大,我關羽就不信沒有我兄弟三人容身之處。」
「二弟說的是。明早就向劉大哥辭別。」

今天不知明日事,誰會知道明日會發生甚麼事。在這個混亂的時勢,首要的是避開眼前的風頭火勢,到了明日,那火可能已經熄滅了,縱火的人也不知去了那裡。

既然在北方犯了事,劉備兄弟三人也只好往南面走。他們沿途南下,家家多有喪事,哀哭聲滿山遍野,有的鄉鎮更是十室九空,街巷人稀寂靜。

「大哥,這裡發生了甚麼事?日光日白,街上居然如此蕭條。」
「沿途更有荒廢無人的村落。」
「我也覺得十分奇怪的。前面有間酒舖,前去歇歇腳,再找個人問問。」
「好呀!某快要發酒瘋了。」

一路以來,不要說喝酒,連飯菜也吃不到,只能吃那隨身的乾糧。

可是,當他們走前一看...

「怎會是這樣!」
「看來,這酒舖也荒涼了有一段時間。」

此時,有一人走過,荷着鋤頭,以布蒙面。

「大叔,這裡發生了甚麼事?為何如此?」劉備問。
「看你們的樣子是從外地來的。」那人拉下蒙面的布。
「咱們都是剛剛從前面過來的。」
「那就難怪了。」
「老伯,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唉!年頭不好,咱們這裡發生了瘟疫,死了許多的人。」
「瘟疫!」劉備他們一聲,都吃了一驚。

「怎會來了這個鬼地方?難道人衰起來真是有條路?天下這麼大,就是要走來這裡尋死。」劉備在心裡說。

「你是說那麼多的人都是死於瘟疫?」張飛心中驚恐的問。

英雄不怕死,最怕病。人呀!不怕你有多麼的英雄氣慨,一被病魔纏身,將你折騰得半生不死,可謂比死還要慘,最終也還得死去,那是多麼痛苦可憐的事。

「老伯,為何你滿頭白髮還得荷鋤下田?家中就沒有年輕人嗎?」關羽問。

說到這裡,老人家不禁眼泛淚光。

「我的兒子呀,都在瘟疫中死了。」

「怎...會如此悲慘!」劉備三人在心裡說。

「疫情有多大?」
「就我所住的村莊已死了過半的人。」老人家搖著頭說。

「大哥,咱們走吧。」張飛催促劉備離開。
「三位要不要到我家中歇一歇?」老人家欲招乎他們三人到家中,因為沿途也不會輕易找到旅店的。
「不...!」張飛隨即耍手搖頭的拒絕。
「既然是老伯一番盛意,我三兄弟就卻之不恭了。」還是劉備懂得人情細故,他看了一看張飛,一口便答應了。

「這大哥呀!真不知他是怎麼想的...」張飛在心裡發嘮嘮叨叨的說。

日落西山,天寒地凍,他們三人就在那老人家家中借宿一霄。睡至半夜,關羽發覺劉備有點不對勁,劉備全身在戰抖的。

「大哥,大哥,你沒事嗎?」關羽輕聲的問劉備。
「我...我好凍...凍呀。」劉備沒有完全清醒的回答,只是卷縮的睡著。
「好凍!為何我不覺得?」關羽自問的說,隨之伸手摸了一摸劉備的手。

「嘩!為何真的那麼冷,如冰的那麼凍。」關羽為之一驚。

關羽於是將自己的棉被也給劉備蓋上。此時,張飛也醒了過來。

「二哥,你幹嗎的?這麼夜還不睡?」張飛問。
「大哥有點不對勁,蓋了兩張棉被依然在戰抖。」

「嘩!那麼熱的。」張飛伸手摸了一摸劉備的額頭。
「熱?不是凍嗎?」關羽奇怪的說。
「凍?你伸手過來摸摸。」
「嘩!果然是好熱的。」關羽於是也摸了摸劉備的額頭。

「你說這大哥是不是有病呢?都這麼熱了,還在戰抖叫凍。」張飛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