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第二十七回 【劉焉的野心】

027     二十七 【劉焉的野心】

「劉兄真的想前往嗎?」
「不是劉某想往那裡,實在是此地不宜久留。」
「依天象氣數看來,西方的益州分野有天子氣。」
「益州!」
「那處與中土隔絕,何來有天子氣?」
「正因如此,那處也是世外桃園,民豐物阜,自成一閣。」
「這也是。好!明早我就入朝面見天子,請求出任益州。」
「不過...」
「有隱憂嗎?」
「這...我也說不定。」
「你這人說話老是說一半,留一半在肚子裡。是老朋友的話,快跟我把話說完。」

董扶即時屈指計算。
「怎麼了?」
「日後在益州當出一王。」
「是甚麼人?」
「漢室劉氏。」
「我有王者之氣嗎?」
「此人不是劉兄。」
「不要緊。只要我劉焉入了益州,漢室劉氏為王者縱然不是我,也必定是我的子孫。」

「不過...」
「又不過甚麼?有話你就快說吧。」
「天煞星將會降臨,到時候,他會為益州之民帶來災難。」
「何時?」

董扶又再屈指計算。

「三十年後。」
「三十年後...,這天下根本沒有安寧的時日。」劉焉度來度去,口中喃喃自語的。

「三十年後的事已理不了那麼多,先要避開眼前的災難為緊。」
「這話是你自己說的。可以說的我也說了,日後有甚麼因果你自己承擔,可不要怨我。」董扶說。

「董兄可有意與劉某人一同入蜀?」
「知我者莫若劉兄,我隨後就向天子請求出任蜀地官職。」
「好!哈...」

明日,劉焉聽從董扶之言,向靈帝改求益州。

「愛卿的請求也真奇怪,不是南極,就是西極之地。難道中土就容不下愛卿嗎?」靈帝說。
「陛下,奴婢聽聞益州刺史郤儉為“米賊”所煩擾,陛下何不從太常之請,更換刺史。」張讓細語的在靈帝身旁說。

「好,朕就准愛卿所請,以卿為益州牧。」
「謝主隆恩!」

劉焉高興極了,即時回家收拾行裝,隨身行李就有數十車之多。

臨行前靈帝再引見劉焉,向他宣示治州方略,又加以賞賜,正式敕令他為益州牧。同時,侍中董扶亦向靈帝請求出任蜀郡西部屬國都尉,太倉令巴西人趙韙亦棄官,二人一同隨劉焉西入巴蜀。

劉焉,字君郎,江夏竟陵人,漢魯恭王支庶後裔,章帝元和年中徙封於竟陵。少年出仕州郡,以宗室王親身份拜為中郎,其後以其師司徒祝公之故失去官職,居陽城山。其後為朝廷所任命,歷任洛陽令、冀州刺史、太常等官職。

此時,涼州亂賊殺涼州刺史耿鄙,并州盜賊殺并州刺史張懿,靈帝見此等地方官皆為無能之輩,於是反復思慮劉焉之建議,決定聽從劉焉之言,選派朝中列卿、尚書出任爲州牧,各官職皆以本官俸秩居任。除了以太常劉焉出任為監軍使者,領益州牧,又以太僕黃琬出任爲豫州牧,宗正劉虞出任爲幽州牧。

***

一個多月後,皇甫嵩率兵攻打張寶軍于曲陽。

張寶率領賊眾八萬,屯於山后。皇甫嵩劉備為其先鋒,與賊。張寶遣副將高升出馬搦戰,劉備亦使張飛擊。

飛縱馬挺矛,與馬上交戰,不合,高升被張飛刺落馬。劉備於是麾軍直沖過去。張寶見勢不妙,於馬上披仗劍,作起妖法。霎時間,烏雲蔽日,風雷大作,一股黑氣從天而降,黑氣中似有無限人馬殺來。

「怎...麼會是這樣!」劉備軍人馬驚惶。
「大哥,那裡來的千軍萬馬?」
「我也不知道。傳令下去,全軍撤退!」

劉備連忙回軍,軍中大亂。結果敗陣而歸,與皇甫嵩再破敵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